top of page

  科學越來越進步,社會發展也越來越快速,每個人的生活步調也跟著快!快!快!晚上睡覺時,常常有無法安眠的情形,大部份的人都不會去追究無法安眠的原因,常常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到藥房買安眠藥,自己醫起自己了,最後常常造成許多不良的後果,很多人都不知道睡眠是一門大學問,有許多疾病可以產生睡眠障礙,如果早日發現這些情形都是可以加以改善的。


  多層次睡眠檢查是一種非常詳細的睡眠中全身多功能的生理檢查,它檢查腦電波的活動性,肌肉的激動性,兩眼的活動,心電圖,呼吸的規律性及其活動性,呼吸正常或不正常,肢體血流之流通及其氧氣密度,胸部及腹部的活動性,下額,胸部以及肢體的肌電圖等等,睡眠有問題的人很多,每個人都應接受應得的醫學檢查及照顧,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應接受多層次睡眠檢查(PSG)。

  多層次睡眠檢查在醫學上有它檢查的條件,其參考指標如下:

 

一、失眠症:
1.有人有相當程度的睡眠障礙,譬如不容易入眠,既使入眠,但很早就醒過來,一醒來就再也不能入睡,這可能是屬於精神科的問題,但如果病人沒有或否認任何精神科的毛病,作多層次的睡眠檢查可以提供非常重要的睡眠資料。

2.有些病人雖然沒有入睡的問題,但是很容易醒來,如果醒來太多次,那是有問題的,而且必須查出其原因。
3.睡著後常常醒過來,並被發現有手腳抽動的情形。
4.正常的老人,應該沒有失眠的問題,如果老人常常失眠,應該儘可能找出問題。
5.如果病人時常半夜中驚醒及常常作惡夢,也需作進一步的檢查。
6.有些失眠病人雖然接受很好的治療,但是失眠情況並沒有改善也應該接受特別檢查。

二、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
1.大聲且習慣性打鼾。

2.家人目擊呼吸暫停。

3.老覺得睡不飽,清晨睡醒後頭痛。

4.白天嗜睡甚至引起車禍或意外傷害。以上這些睡眠呼吸暫停的症狀如果沒有早日接受檢查,並加以治療,它可能有如下的後遺症:職業功能衰退、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記憶力及注意力減退、個性改變、焦慮不安、性慾下降。


三、睡眠時呼吸困難的疾病:
1.睡眠中呼吸逐漸減少,醒來覺得呼吸困難。
2.有人有神經性肌肉無力症,睡覺時也無法正常呼吸。

四、嗜睡症:
1.病人隨時都想睡眠無論睡多少都感覺睡不夠。
2.無論多重要或多危險的場合,病人都可能睡著而引發職業傷害,甚至傷及自己生命。

五、類睡症:
1.病人有明顯夢遊或驚嚇。
2.病人睡眠有行為異常的行為。
3.病人睡眠中有磨牙或尿床的現象。
4.有人經常睡眠中夢魘連連。

六、好動腳症群或週期性肢體活動症:
1.有人睡眠時雙腳會一直亂動,而妨礙自己的睡眠。
2.也有人睡眠中週期性地舞動肢體,嚴重到把自己也吵醒。

多層次睡眠檢查 (PS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