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大家都很注重健康,所以我們也常常在做健康檢查。但是當你拿到正常的健康檢查報告,你滿意嗎?你真的相信你是很健康的嗎?很多人晚上睡不好覺,早上起來很疲憊。也有很多人非常容易入睡,隨時隨地都可以睡,看似非常好命,但實際上他們卻是隨時都很疲憊,隨時都很想睡,你想他們是健康的嗎?一個真正健康的人,除了健康檢查應該是正常之外,早上睡醒應該是非常舒適,精神百倍,然後白天應該是精力十足,你是這樣嗎?

 

  隨著科技及醫學的突飛猛進,我們的工作和壓力也跟著加速進行。我們的科技及醫學知識可以幫助我們多了解我們的疾病及如何治療它。但是我們是不是越來越健康呢?答案是否定的。相反地,社會的快速進展,壓力逐漸增加,我們增加了許多文明病,我們的身體產生了不少和壓力有關的疾病,這些疾病在早期常呈現於睡眠上,產生了睡眠障礙。睡眠對我們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的身體利用睡眠來作身體的回復及修復,只要一有睡眠障礙,我們就無法正常地修復我們的身體,大部份的人都以為睡眠是用來休息以回復疲勞而已,其實睡眠的最大功能是在於修復我們的身體。我們一天勞碌下來,到晚上是必須好好地修復,否則身體會損壞的,如此可知睡眠障礙對我們健康的影響有多大。

 

  睡眠障礙症種類繁多,我們常見的有失眠症、多睡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時之週期性肢體顫動症、睡眠時之行為累常症、睡眠生理時鐘失調症、猝睡症、多夢症、睡眠磨牙症及睡眠癲癇症等等。有些人可能只有一種睡眠障礙症,有些人可能有多種睡眠障礙症同時存在。

 

  很多人常常會辯稱都沒有上述這些毛病,其實這些疾病都是只有利用多層次睡眠檢查才能正確地作出的診斷。舉例來說,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睡眠障礙中常見的一種疾病,但患有此種疾病的人,絕不會知道自己有這種毛病,因為它必須在你已經睡眠時才會發生的,既然你已睡著,你如何自己知道呢?睡眠時明顯打呼的人大多有這種疾病,他們多認為自己睡得很好,其實他們是很有問題。下面例舉一些常見的症狀,可供大家對睡眠問題的認識。


1. 您會打鼾嗎?

 打鼾的人絕大部分都很好睡,隨時隨地都可以睡,所以他們認為他們睡得很好。其實是不對的,他們呼吸之所以發出聲音是因為空氣進出上呼吸道困難而產生的噪音,他們必須做睡眠檢查以瞭解其嚴重度。

2. 您的體重是不是有些過重了嗎?

 體重過重會對肺部及上呼吸道產生壓力,而產生上呼吸道阻力症群或呼吸中止症。

3. 有人說您睡覺時會停止呼吸嗎?

 打鼾的人睡覺時,常會停止呼吸,當事人常無法自知,也因為這樣,有人在睡夢中而過世。

4. 早上醒來,您是不是常感覺到很累、全身沉重或頭痛頭暈呢?

 這很顯然的是和睡眠品質不良有關,需做睡眠檢查以查病因。

5. 您白天是精神百倍呢?還是疲倦到全身無力,想要睡覺?

 如果有此種現象,那您的夜間睡眠一定有問題,您的睡眠品質一定不理想。

6. 您是不是很難入眠,睡著了又容易被吵醒?

 此很可能和您的身體之亢奮程度有關,此亢奮程度和身體其他睡眠功能或體質有密切的關係。

7. 您是不是有在吃安眠藥呢?

 安眠藥幫助不少失眠患者,但它沒有真正解決失眠的原因,所以服用應時多加小心,最好是做個睡眠檢查找出失眠的可能原因,然後對症處理、對症下藥,才是真正解決失眠的最好方法。

8. 您感到記憶力下降,注意力越來越不能集中嗎?

 睡眠與記憶力有非常密切的關連,長期睡眠不足,常會有記憶力和注意力下降的情形產生。

9. 有人說過您睡覺時,下肢或身體常有抽動的情形?

 有睡覺障礙症的人,常有睡眠時週期性肢體抽動的情形,它只在睡眠時才產生。醒過來時就馬上消失。所以我們只能利用睡眠檢查才能揪出此毛病。

10. 您夜裡睡覺會不會整夜作夢,甚至惡夢連連,醒來時全身疲憊?

 此種情形常見於睡眠品質不良具片段性睡眠的人。

11. 您的家人說過您睡覺時曾出現「奇怪的行為」嗎?

 此種情形是屬於一種嚴重的睡眠障礙症,必須做睡眠檢查來確認,並對症治療它。

12. 您晚上睡了覺,白天開車或開會時,猛打瞌睡?

 有這種情況時,它表示您的夜間睡眠很可能有問題,一定是晚上沒睡好,白天才會想睡。

 

  基本上,這些都是常常被我們習慣性地忽略的睡眠問題,如果您有任何一項問題與上面的情況相同,建議作一次仔細的「夜間多層次睡眠檢查」,藉由先進的儀器,檢查您的腦電波活動狀況,任何異常的放電都會被找出來,其他像是睡眠時的心跳、呼吸表現,身體組織的氧氣濃度,胸腹部的活動性、肌肉緊張程度、睡眠深淺度的分析等等多重的檢查,且僅需一個晚上完成,協助您找到影響您睡眠品質的元兇。重要的是,這些檢查可以反應出我們的中樞神經、末梢神經、自主神經、心臟和胸腔,乃至全身各系統的生理健康,讓我們真正地了解我們是不是真的健康嗎?

  我們都希望有真正好的健康,要有個好的健康,我們必須確認有個好的睡眠,只有好的睡眠才能給我們好的健康。

你睡得好嗎?

bottom of page